红二

又是一条好汉

不要抵抗

以下内容好为人师嫌疑过大,是一点情绪调节经验,朋友们可以不看不点推荐,就随便讲讲这样

今晚上和新室友聊天,上头了以后借酒给她俩灌输了一波我的欲望理论,给好好的两个姑娘都整懵逼了。因为这俩不是文科生,没有足够的语言来对抗我的歪理学说,一通洗脑之后我好爽。

这个欲望理论是我用来自我调节焦虑的,大概的中心思想在于人不要对抗自己的欲望。你可以诱导、欺骗、影响,但是不能对抗。因为做为人这个物种,很多东西都是基因里固定好的,有一种本能,从这种本能中出发的欲望,你不要抵抗,要接受它的合理性。

比如说作为一个人,A对于社交和亲密关系会有一种需要。但是由于A觉得不太擅长,或者觉得社交好累,A可能不喜欢这种需求。但是必须承认,A做为一个human必须要经常和人待在一起,这是物种的集群需求,A要是不满足这种身体上的本能,心理就要出问题,比如一个人待久了容易想不通想不开,做什么事情不容易有效率。这种情况下就接受一下你的本能,找两个朋友讲讲话,时间不用太长,刚好到自己觉得够了就可以了。或者说实在是自闭到不想和人讲话,就找个朋友在你边上坐着也可以,不然心理容易出问题,不信邪的可以试一下。如果48小时不和人讲话,再独立的人也会觉得不爽。这是网络聊天缓解不了的,需要跟活人交流。这是一种生理需要,不能抗拒。

还比如说,有人有一种成就感需求。有的人可以坚持做一个不见成效的事情做很久,但是我不行,我需要持续性的正反馈。所以在我必须不断地做一个事情,但是我知道短时间内不会有反馈回来,我就通过其他手段欺骗一下自己。比如说我复习考试,时间很长,这中间我都没有正反馈,于是我就通过写个好文,拿很多赞来补足我的成就感。或者说给朋友做个饭,被一顿狂夸,来满足这个问题。或者说刷题计算正确率提升来获得成就感(当然前提是你正确率确实提升了)。不要抗拒你这种考试复习周期中的焦虑,因为这个是完全正常的,来源你对正反馈的需要。要是试图抑制,会搞得自己很痛苦。只能欺骗一下。

还比如说有时候想谈恋爱。这也是比较正常的,因为你作为一种自然生物会有繁衍后代需求。这时候如果找不到恋爱谈一下,强行对抗这种本能,人就会活得非常酸,路上看见两条狗在卿卿我我都要酸一下。这种时候就欺骗一下自己,说我老公是陈坤之类的,这个手段各位都比我熟悉,就不赘述了。

以及,做为人会有一个追求意义的欲望。比如说A觉得老工作工作,日子没什么奔头,如果一直顶着这种疑惑,持续工作,心理上就容易出问题。但是如果A给自己设定一个标,比如我这么努力是想有钱以后辞职去伯克利学音乐,虽然A知道可能不会真的去,但是只要他这么相信有一个人生目标,苦兮兮攒钱的时候就会比以前舒服很多。想象有娃要养,想象要买猫都是同理可证。或者B老觉得苦兮兮学习没有什么目标,可以设定一下,将来赚钱了跟喜欢了的人同居,或者说将来要有旷世奇才为科学发展做出贡献,或者成为一个小说家之类的。虽然不一定真的会达到,或者也没设定好到达的方式,但是只要有终点存在,焦虑就能被极大缓解。

如果从这种欲望理论出发,很多事情就非常坦然。比如说,我觉得我社交能力不太行,我好难过,但是我本性就是不太喜欢热闹,不爱跟人待在一起,就不要去正面抗拒这种欲望。减少社交的频率 、次数,限制在有质量的几个,这种缓慢的纠偏会让事情变好。或者说我就是忍不住有点控制狂,也不要暴走,通过对其他无关紧要事情的控制来缓解欲望,转移注意力,比如说养很多花,严密伺候,花又不会反抗你的控制。这种手段能有效缓解自我厌恶和焦虑(对我来说),如果我特别想做某件事情,一定有我身体里自己的原因。可能和激素有关,和基因有关,和累积的情绪有关。在我理解我为什么有这种欲望之前,首先能做的就是:不要抵抗。

这就是今晚我炸鸡吃撑了的原因。







为什么我一讲人生经验就涨粉,你们到底干嘛来的?我就这么擅长洗脑吗,写文不是我的发家致富之路,我应该去搞传销

评论(22)

热度(612)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