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二

又是一条好汉

【GGAD】Till The End of Universe/直至宇宙尽头(科幻AU一发完)

预警:BE/HE自由心证。

科幻架空。双科学家。非魔法世界。

第一人称。旁观者视角。

不要怕,你们幺蛾子太太说还蛮甜的(x)

1.

我觉得自己需要清醒一点。

半个小时之前,我的太空舰一头扎进纽蒙迦德空间站的废墟里时,我还觉得自己真是倒了大霉。

自从”黑魔王“格林德沃落败以后,这个地方至少有一百年无人问津了——我觉得我可能要留在这里,吃着沙子,惨兮兮地向各个跃迁点发射信号,等待哪个路过的英雄好汉拉我一把。

我设想的下场里,绝对不包括坐在花园里,面对面地和邓布利多教授喝着下午茶——是多年前就停止生产的格雷红茶,甜点是小鸡形状的蛋糕,虽然小鸡长得有些龇牙咧嘴,糖也有点多,但是这并不能影响我的心情瞬间飙到第一宇宙速度。

邓布利多教授!活的邓布利多教授啊啊啊啊!我是谁我在哪谁来叫醒我!!!

天哪,他打败格林德沃已经是上个纪年的事情了,我还以为他早已作古。但是眼前的这位显然不是个冒牌货,至少他长长的白胡子,代表性的半月形金丝眼镜和湛蓝色的眼睛,和投影里的一模一样。

而且他一定有个贴心的AI管家——能在废弃的空间站里搭建起花园的AI,程序设定一定出类拔萃。花园顶棚的模拟屏显示出漫天星斗,细心地调成了地球视角,银河熠熠生辉。空气里传来接骨木花的香味。

”还是要请你为我保守这个小秘密,“邓布利多教授微笑着说,”毕竟,我并不想让别人来打扰。“

”我理解的,“我赶紧说,”毕竟,我见过不少您的超级粉丝——我自己就是其中一个!我是霍格沃茨毕业的……每到校庆您的3D投影和性格模拟AI都会来给大家讲解霍格沃茨校史……我的天哪,我没法表述我有多激动……您打败过格林德沃的智脑帝国,摧毁过汤姆·里德尔的阴谋……“

邓布利多露出苦笑,”啊哈,3D投影!是波特干的,是不是?他们就不能让老头子安息?一辈子两个黑魔王对于我这个老人家来说已经够辛苦了。“

”总设计是波特教授,但是据说AI的性格程序参与编写者有数千人,”我说,“看到要为您的模拟投影编写性格程序的新闻以后,数千封邮件从整个太阳系帝国的四面八方而来,塞满了波特教授的邮箱,每个人都滔滔不绝,想要贡献出他们与您相处的时光,来完善这份程序。最终编写过程持续了六个月,当您的投影出现在礼堂上空时,所有人都热泪盈眶……”

我停止了滔滔不绝,意识到邓布利多的蓝眼睛静静地看着我。

”邓布利多教授……那场暗杀之后,他们真的 ,真的,真的非常想念您。“

2.

”你完全有理由责备我,“邓布利多教授长叹了一口气,”我向所有人隐瞒了我还活着的消息。但是你会知道这是为什么的。我将自己囚禁在了纽蒙迦德,是为了一项严重的罪过。”

听到这里,我的心怦怦狂跳:纽蒙迦德是一个特殊的地点,那么……这会和格林德沃有关吗?

格林德沃——又称“黑魔王”——其势力曾经横扫太阳系帝国。

他获得这个疯狂的称呼,是因为他推行将人脑植入芯片,以辅助开发大脑皮层潜在区域。通过人脑运算过程半AI化,来极大提升智力。这个主张遭到了理智派的强烈抵制,但是也收获了大批疯狂追随者。人体实验成功后,他组建了星际恐怖组织”圣徒“,麾下所有成员全部进行了脑部半AI化手术。凭借着超人的智力,格林德沃的智脑帝国几乎无坚不摧——直到邓布利多教授突破防护系统,强行病毒入侵控制中枢,使得智脑人集体死机。格林德沃战败被擒,被关押在纽蒙迦德,最后在此被处决。

但是有一个传闻:在格林德沃死前,邓布利多教授提取了他的大脑数据,并将其复原储存在私人数据库中。因此,格林德沃虽然化作飞灰,但是”灵魂“还在坚强的苟延残喘。

更为夸张的谣言是邓布利多教授这么做的原因:二人曾是密友,甚至……是恋人。

我的大脑飞速运转,近乎死机。但是没有等到我运算出结果,邓布利多教授就按下了服务铃——这个桌子上怎么还有服务铃?

随着一声不耐烦的”来了来了“,一辆餐车滑进视野——手推车后方跟着一个让人移不开眼睛的青年。金色头发,英俊非常,礼服挺拔,整个人带着一种逼人的神气。

但是仔细看就能发现,餐车是沿着固定轨道滑动的——这位青年既碰不到餐车,也无法推动它。他显然完全不屑于掩饰自己的虚拟,连把手往餐车把上搭一下,假装假装的心情都欠奉。他双手插在兜里,跟着餐车溜达进来,拉开一张不存在的椅子坐下,就开始滔滔不绝:

”我还是比较喜欢你昨天给我设置的造型,今天这个实在是太年轻了,一点气势都没有,知名度也大大下降了。衣服也不喜欢——又古板又不舒服——“

”你又感觉不到,“邓布利多毫不客气地回怼一句。

“别打岔!我感觉不到,还不能模拟吗!” 青年气呼呼地说,”我想念我时髦的内衬和风衣!而且你今天还嫌弃了我的蛋糕——“

”我没有嫌弃你的蛋糕,“邓布利多第二次无奈地打断了他,”你做的小鸡确实很可爱,盖勒特——“

”那不是小鸡!那是凤凰!凤凰!“

我想要憋笑的时候已经太晚了,忍不住笑出了声。

青年这才把挑剔的目光投向我:”这是谁?你新收的学生吗?这回又是什么天才?我可先警告你,这伙小兔崽子只会闯祸,可别指望我来帮你收拾!“

“盖勒特,你闭嘴吧,”邓布利多不胜其烦地说,随后他转向我:“孩子,想来我也不需要向你介绍了?不得不说,那些花边小报有时也能瞎猫碰上死耗子。”


3.

这真的是盖勒特·格林德沃?我心里的震惊程度能抵上核爆。

就连死刑也不足以惩罚他的滔天罪行。在黑色恐怖最强烈的时期,各领域科学家纷纷自尽。采取的方式统一。一颗子弹穿过下颚,直击脑干。没有人愿意自己的脑子变成下一个AI化手术的目标。但是没有人能永远逃脱智脑人的追踪。他们选择了最为惨烈的方式,阻止自己为智脑帝国的前进添砖加瓦。

纽蒙迦德里回荡着反对者的惨叫,各大行星上血流成河。

这一切,都出于格林德沃之手。

邓布利多教授将其大脑数据提取的时候,在想什么呢?

当他回想起自己拼力守护的地球行星,回想起和格林德沃殊死搏斗的数十年光阴,想起惨死的挚友和同僚时,他心里又在想什么呢?

我心里一片凉意。

4.

大概是看我脸色惨白,盖勒特·格林德沃很不爽地开口了:“你就不应该告诉他,一看他那龌龊的脑子里又在抹黑你的名声——我们是不是应该对他进行人工洗脑 ?“

”是非在己,毁誉由人*,盖勒特,“邓布利多教授缓缓喝了一口茶,”嘴长在别人身上。你都是个死人了,就别那么在乎这种东西。“

”我可在乎了,“格林德沃瘪着嘴说,”我一想到他们称呼你为‘本世纪最伟大人工智能工程师’,我可就生气得很,你才没那个打败我的本事。“

”愿赌服输,盖勒特,“邓布利多平静地说。

”等一下,“我脑子有点糊涂了,”你们是说——当时那场决斗的赢家不是邓布利多教授?到底怎么回事?“

在格林德沃长篇大论的抱怨中,我终于弄懂了这个故事。

格林德沃和邓布利多确实是少年的恋人,像火和锅一样投缘。但是邓布利多的小妹妹突然过世,格林德沃私自抽取了女孩的脑部数据进行实验研究,造出了他的第一个半人AI“阿丽安娜”。邓布利多怒而与其反目。从此,两人势同水火。

但是在决斗前夕,格林德沃忽然出现在邓布利多的实验室。他提出和邓布利多做个交易——圣徒总部防护系统的解码提示。代价则是,如果邓布利多凭借提示攻破了圣徒芯片总控系统的防御壁垒,则需要在关键时刻保住他的“灵魂”,以待人体克隆技术发展。

邓布利多接受了这个条件。

5.

我离开的时候,邓布利多教授亲自送我到星球表面,把喋喋不休的格林德沃留在了基地里。他特别怀疑地上下扫视了我好几眼,我不得不对天发毒誓我是异性恋,他才不爽地消失了,走之前还叮嘱邓布利多教授不能和我待太久,半个小时以内必须回去。 

我和邓布利多教授顶着猛烈的太阳风,艰难地在星球表面“漫步“到了我的太空舰旁。邓布利多教授转过身跟我道别,隔着防辐射服,我也能看到他亮闪闪的蓝眼睛。

我犹豫了一下,还是道:“教授,我能问您一个问题吗?”

“当然可以。”

“他保留脑部数据的目的,是等待有一天克隆技术进步,而步入重生吗?”

“是的。”

”我有一个疑惑:可是让他复生的技术已经产生了。五十年前,基因工程技术出现爆炸性进步,人体克隆和脑部记忆重新输入虽然并没有完全普及,但是人体测试已经成功,一位死去的十六岁男孩恢复了意识……但是他根本不知道这回事,您截断了他和外界的通讯网络。而且,您根本没有为这件事情做任何准备。“

”这个也对,“邓布利多教授笑了笑,“我弟弟阿不福斯有一个评价很对:我是个伪君子。”

“你应该看出来了; 我根本不打算遵守约定复原他的身体。盖勒特·格林德沃再也不会活过来了。”

”那么,这里还有一个更加严重的问题,“我继续说,”您基地里的盖勒特·格林德沃 ,为什么没有意识到这个 事情呢?他无法意识到自己 和外界 信息被屏蔽,没法意识到自己和您被困在了这个与世隔绝的废墟。他没有想过离开这里吗?而且,还有一个奇怪的地方。今天的下午茶,棚顶的星星,都是出自他的手笔,对吧?他实际上 兼任了您的AI管家,操控着这个太空站。但是 ,任何一个正常的人类,是如何像AI管家一样运作的?“

邓布利多沉默不语。

”我一开始以为,您为了对他进行控制,已经将他的意识半AI化了——为了控制恶魔,您最终也坠入深渊,背叛了您的信仰,对他进行了大脑半AI化。这样您就能够修改AI的低级数据区,植入一些无法更改的规则——对应到人类意识来说,就是在潜意识里植入无法动摇的念头!您让他永远不想离开这个行星!“我 越说越激动,”但是我发现我错了——您没有背叛您的信仰——“

邓布利多忽然严肃地说:”孩子,别再说下去了,够了,我确实有罪——我永远无法原谅我自己犯下的这桩罪行——我将自己终身监禁于这个行星,这就够了!“

”请您让我说完,“我坚持道,”格林德沃先生是个很奇怪的半 AI,不是吗?他的记忆确实十分完备,但是在某些奇怪的地方有所空缺。当他谈起和您年轻时代的往事,他的语言充满细节,例如村子里的小河,以及在河边和您亲吻的时候,夕阳初落 。但是在讲述关于他中年建立帝国的时候,他的叙述又干巴又无趣。“

邓布利多长叹一声,说:”你真的非常聪明。“

我终于问出了我最想问的那个问题:”格林德沃先生的意识根本就没有‘活下来’,对不对?“

”您根本就没有按约定抽取出他的意识——这个格林德沃只是您自己编写出的模拟AI,他只是您用您和他度过的所有回忆一起编写的程序而已!因为您对你们一起度过的少年时光了如指掌 ,而对他的帝国知之甚少,他的记忆才会出现重要偏差。这个盖勒特·格林德沃,和霍格沃茨礼堂里的那个模拟邓布利多没有任何不同!您根本没有背叛太阳系联合国!您根本不应该将自己囚禁在这个地方,您没有任何罪过啊!“ 

太阳风在面罩外尖利的呼啸,引擎的声音轰轰作响,我和邓布利多之间一片寂静。

他神情肃穆地对我说:”我的确没有背叛我的信仰。“

但随即,他露出的苦笑在海王星的阴影里一闪即逝:”但是我背叛了我的爱情。“

6.

我驾驶太空舰 离开的时候,忍不住回望那颗灰扑扑的卫星,邓布利多最后对我说的话还在我脑子里,留下久久不去的轰鸣。

”我编写的AI其实一共有两个。一个是你看到的,‘盖勒特’,还有一个的名字是‘阿不思’。“

”在我死的那一天,盖勒特会回归基础设置,保留性格设定,但是所有输入的记忆清零。同时,阿不思将会醒来。“

“这颗行星将是他们的家园,盖勒特和阿不思,两个新生婴儿。”

”不知道他们在这个行星上,将交互出怎样的故事?AI也会感到爱情吗?两个AI之间也能产生爱情吗?”

”这些我都不知道:但是有一点我很清楚,他们的低级模块里牢牢地刻着禁止离开和禁止自我复制的指令。”

“他们将永远一起被囚禁在这个星球上,在废墟里代替我们俩恒久地赎罪。”

直至宇宙尽头。”


P.S. 第一次尝试写正剧,真的真的非常提心吊胆。每一个逗逼选手都有一颗发刀子的野心hhhh以及所有科幻知识要么来源于银河帝国,要么是我瞎编的。

P.P.S. 非常感谢看到这里。有什么意见或者问题,欢迎评论提!会帮助我进步的!鞠躬!

*是非在己,毁誉由人:出自墨香铜臭《魔道祖师》。

评论(32)

热度(731)

  1. 共2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