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二

又是一条好汉

那个渣男,对就是你,请回裁判席上去

就是记录一个神奇的见闻。

也可以当作是虚构。

虽然应该没人认得出来,但是也不要对号入座。

大家可以当作没看见,是我日常生活中一个小故事。


我以前一直对理工科同学,尤其是理工科男同学,尤其是工科男同学,尤其的尤其,是T大的工科男同学,有一种错误的认知,觉得他们每一个都有渣男的心,但是没有渣男的本事。

工科男同学即便幻想自己能够受长腿小姐姐、呆萌小萝莉垂青,想象空间也都颇为贫乏,这些可怜人对渣男的手段一无所知。即使羡慕人家万花丛中过,片叶不沾身,内心OS也只能类比为:“皇帝和我们这种老百姓能一样吗?一定是顿顿吃猪肉饺子!”

但是最近发生了一件事,让我的态度发生了一百八十度的转变,对我的理工科男同学们产生了深刻的敬意和歉意。这件事情的另一个后遗症,就是我再看见码农,都觉得对面方框眼镜里似乎射出诡异的光束,格子衬衫的下摆里仿佛随时都会掏出个宝贝来。

这件事其实不是发生在我身上,而是发生在我爷爷身上。我跟进这件事的时候已经太晚了,虽然猜到了开头,但万万没有猜到结局。我爷爷指的不是我爷爷,而是一个年方二十的美少女。摸着良心说,她十分娇小可爱,唯一的缺点就是喜欢开枝散叶,当别人的奶奶和爷爷。

这个年方二十的美少女给我讲了一个故事。这个故事的男主角,如果要参加”我一生中遇到的最渣的渣男“、”最有创意的渣男“、”金马奖影帝“排名——他都不会当选,我会礼貌地请这位裁判回到裁判席上去,不要随便干扰低段位比赛秩序,也不要乱摸人家的奖杯。

1.

今年五月,忽然从我爷爷票圈看见她失恋了。

我听说了,其实颇为惊奇。当时作为单身狗,吃遍万家狗粮,就我爷爷的狗粮最齁得慌。她前任,我们称呼zz吧,是高中学长。寒假回校宣讲第一次见面。她到北京上学,同学会聚餐第二次见面。在zz学校食堂煮大闸蟹,第三次见面。回去就表白了。说起\男票整个人都闪闪发光,灼烧着我这条狗的视网膜。

她当时是真的觉得以后要和zz结婚。

我当时和我爷爷还没那么熟,不大好问,这事也就慢慢淡忘了。我第一次见这智障……啊不好意思,zz,是在学校里,我爷爷挽着他胳膊,整个人要飞起来一样。第二次见的场景就比较诡异了。在他们俩分手几个月之后,我和爷爷一起飞腐国,我在飞机场看见了帮她拎着箱子的zz。

当然后来我爷爷告诉我,他们前一天晚上干什么去了。如果我当时就知道,我绝对无法直视他俩不说,内心一定一排一排地刷满了弹幕。

2.

我虽然喜欢八卦,但是本质上还是一条咸鱼,不爱蹦跶。我到底为什么会掺和进这件事,而且后来在这件事的发展中也承担了一个角色,要从一个夜晚说起。

当时我们几个人喝多了,开始轮流讲故事。我就讲了一个令人拍案叫绝的王者荣耀推理桥段 。话说有一个打王者的妹子,一般是在QQ区。有一天忽然用微信注册了一个小号。之后在微信推送的王者荣耀好友信息里,发现了喜欢的男生。

喜欢的人嘛,总是好奇的。于是她就点进了男生的页面。发现他最近几盘排位,队友里都有同一个人。

关键是,男生和这个人是情侣名。

她整个人都懵了,人生十分灰暗。然后,她挣扎着去看了一下这个男生的其他小号。

但是这一看之下,更惊奇的事情发生了。这个男生一共有三个号,每个号最近的队友,都有一个情侣名。

接下来的事是最有趣的:这三个情侣名号,都是铂金段位的。

各位打王者荣耀的妹子都知道,如果你想把一个号打上铂金 ,那花的时间就已经非常可观了。有闲心把三个号全都打上铂金的人,要么闲得蛋疼,要么脑子不好。

所以,这三个情侣号不可能是同一个人的不同小号。

这个男生,有三个女朋友。

我爷爷当时一听还有这种操作,激动得浑身颤抖。我还以为她是听见渣男感同身受,可能要抽到背过气去,我就赶紧上去顺毛。结果我爷爷哆哆嗦嗦地掏出手机,对我说:“怎么看?怎么看?怎么看队友?你告诉我怎么看?”

我也没见过这阵仗,当时就有点傻眼,知道的以为是怎么看队友,不知道的是以为要看我爷爷肺部肿瘤是阴性还是阳性。我只好一个一个解释,这个是赢啦,这个是输了,这个是输出第一,这个是被人揍到妈都不认识云云。

解释了半天,确定了zz没有新女朋友了,我爷爷终于不帕金森了,眨巴着眼睛dokidoki地看着我,求我和她前任打一盘王者荣耀。

我内心疯狂咆哮道:操!卖萌可耻,卖萌可耻你知不知道!延迟这么高!我不要面子的啊!不要以为你长得可爱,我就会答应你!

于是我温柔地说:“当然可以呀。你把他账号告诉我。”

轰隆一声巨响,世界进入了崭新的进程,这就是我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第一步。之后会讲到,我出卖的不仅是我的王者荣耀,还有我的知乎账号、芥末账号、以及我作为一个写手的尊严。最后这个就是我在写这篇文章的原因。

3. 
自从我答应我爷爷窥视zz的行踪,对他的恶意就与日俱增。这当然不是因为他荣耀段位比我高升的还比我快,而是因为我爷爷非常像被渣男劈腿,饱受爱情伤害的无辜少女,激起了我为数不多的同情心。

我爷爷的帕金森逐渐变成了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因为每次碰到和智障,哦不,zz有关的事情,我爷爷能够不分场合立即发病。为了说明我爷爷真是个饱受爱情伤害的无辜少女,我给大家讲三件事。先说第一件。

事实A:我农药头像是我自己照片。事实B:我的照片出现在我爷爷的朋友圈里过。事实C:我爷爷觉得zz会认真看她朋友圈。我爷爷用事实ABC推论出结论D:我作为一个奸细已经暴露了。

我对这件事情嗤之以鼻。我的论点1:我的头像美图秀秀P过了,别说我爷爷的前男友,我妈妈的前男友都认不出来。论点2:我爷爷发我的照片都是没P过的。论点3:一个女人总是比男人更情感丰富,尤其是分手的女人,尤其尤其是不幸被劈腿的女人。事实C暴露了我爷爷对zz的每一条票圈恨不得嚼碎吞下去这件事,但是这并不意味着zz就很care我爷爷发了什么。

我大部分时间直的堪比旗杆,远超大部分男生,所以短时间内没有意识到,自己的生命可能处于严肃的威胁之中。但是我很快发现,我爷爷看起来十分想一电脑把我拍死,然后让我滚去陪伴她逝去的爱情和青春。

朋友们都懂得,视奸一旦被发现,尴尬得让人要自绝经脉。于是我爷爷一整天都处于随时要发病的状态,尤其是晚上做饭剁蒜泥的时候,手上高频率震动的砍刀让我心惊肉跳。

我当时之所以觉得我爷爷非常之惨,这件事情功不可没。

第二件:我爷爷说起所有她经历过的有趣事情,都绕不过zz。

最让人惨不忍睹的是,她说起zz,经常说“我男票”,有时候记得改口说“我前任”,有的时候不记得。我唯一见过比这还虐的口误,是某电影里男孩说起死掉的老爸,“He is.... he was a very brave person." 

第三件,我爷爷的择偶标准常常让我怀疑,她要下个世纪才能把自己嫁出去。这个条件是 :理工科气质+身材好。不是我对理工科朋友们带有偏见啊,你们自己摸摸你们的胸,再摸摸你们的小肚子,再仔细反省一下。但是我不用怀疑,世界上有没有这种人,显而易见,zz就是这种人。

4.

在某一天,我爷爷对zz的视奸忽然出现了重大进展,从此开始吃不下睡不香,帕金森间歇性发作,让我苦不堪言,生怕哪一天做饭的时候她一个抽搐,我或者她或者我们的锅就会遭遇某种不测。我爷爷·福尔摩斯发现,zz有了一个追求者。

我爷爷发现她的过程非常具有传奇色彩,也非常具有教育意义,吓得我到现在还不敢验证登陆我的知乎,也不敢再收藏和点赞了。像所有老人家一样,她的逻辑和推论令人无法反驳。那天她猛然告诉我,zz的知乎多了一个关注者,性别女。 她近期关注的话题有:

“女生倒追男生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怎样做一个优雅精致的女孩?”

“大二女生如何充实自己?”

“如何让男生对你感兴趣?“

上面这几点还无法说明问题,对吧。

接下来的就有趣了。

”有一个T大男朋友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有一个程序猿男朋友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如何体贴一个考研的男朋友?“

”异地恋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异国恋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怎样科学地健身?“

”关注话题#闻香识女人#“

”关注话题#T大#“

T大。程序猿。准备出国 。特别喜欢健身。身材好。喜欢电影。尤其喜欢《闻香识女人》。每一块拼图都对在了位置上。

听完全程的我目瞪狗呆,这他妈还有这种操作,你他妈怕不是在欺骗我胖虎。

我知道我装逼不对,我现在就去逼乎把我装过的逼都删了还不行吗。党查我水表就可以了,千万不要看我逼乎。我还想再多活几年。

5. 

我爷爷从此帕金森也不治了,日日夜夜刷着妹子和zz的逼乎,追更新的劲头堪比新垣结衣的老公们。我眼见我爷爷和的关注之密切,神情之严肃 ,仿佛一个行动前夜的变态杀人狂。身上的怨气已经达到无差别大型攻击性武器的级别。我就十分好奇了,一个正常人尚且知道即使止损,何况是我爷爷这样的美少女,天涯何处无芳草,就算要找树吊死,也犯不着和别人吊死在同一颗上,太不好看,像一对殉情的百合。

于是在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我爷爷开始给我讲她的人生经验,以一句大众耳熟能详,甚至是喜闻乐见的话开头了:”可是,我就是忘不了他……“

听完我爷爷的人生经验,我能迅速地将zz定性为渣男之中的战斗机,主要有以下几件小故事。

第一个故事。zz把我爷爷甩了以后毫无应该滚得越远越好、以防某天忽然暴毙的自觉,反而日日夜夜、事无巨细地向我爷爷汇报,让我爷爷看他的微信痛苦万分,极不情愿,如同一个非得上朝批折子的昏君。他不但不主动滚开,被我爷爷发现他和妹子约自习,一怒之下删了他以后,居然还能厚颜无耻请求加回来。

第二件事:他加回微信以后,常常向我爷爷报告他睡不着觉。大家成年人都心知肚明,如果一个人睡不着觉,那他睡的就不是觉,是寂寞。如果一个人睡不着觉还非要让别人知道,那么他也就不想睡寂寞,而想睡一些别的什么。

事情果然不出我所料,很快我爷爷就讲出了第三件事。

zz喊她去看电影。送她回家。

我写到这里都忍不住回去翻翻前文,怀疑我到底有没有写他已经把我爷爷甩了。

听我爷爷讲到这里的时候,我真的对人生产生了深刻的怀疑,让我觉得普通的工科男同学,和熟练掌握把妹心经的男同学之间的差距,真的比人和猪的差距还大。

“我真的觉得自己已经不喜欢他了,”我爷爷信誓旦旦地说,但随即脸上带着一种梦幻般的、教科书式的苦恼神情,缓缓回忆道:“但是他在电影院黑暗里把手伸过来的时候,我真的拒绝不了。”

听到这里,我震惊得面无表情,内心是排山倒海的咆哮:看见没有!看见没有直男朋友们!套路不在新,有用就行啊!这种套路都要入土了啊!怎么老有人能被套得牢牢得啊!我建议所有女孩子为了防范渣男的套路,都应该来和我本人谈个恋爱,我除了不会和人睡觉意外,套路比他们都多!都多!

接下来,我爷爷面带羞涩,吞吞吐吐地,给我的就剩一层血皮的世界观来了最后一刀。

“那个,那天去飞机场前一天,我就是和他开房去了。”

你们大人都是这样分手的吗。

我的心好累。

开房是什么意思。

我是谁,我在哪,我什么也不知道,我还是一个三岁的孩子。

6. 

于是这段时间,每当我看见我爷爷帕金森习惯性发作,我心里就会出现两个小人,一个小人抄着板砖狂吼道:拍醒她拍醒她!另一个拿着锅铲说:好呀好呀!

噫不行,好像有哪里不对的样子。

这样的日子过了一段时间,我在一个早晨忽然被我爷爷电话搞醒,说:妹子的知乎更新了长回答,上面是她追zz的全过程。

她失败了。    

当时半梦半醒的我和我爷爷都不知道,zz人生的光辉大幕地一角终于揭开。从那时起我就觉得,zz和洋葱这种植物十分神似。如果我们一层一层一层一层地剥下他的皮,不仅最后看不到他有心,整个过程还呛到怀疑人生。

言归正传。看到妹子知乎上的内容,我的世界观再一次刷新了。

我尝试了很多次想要概括一下内容,但是妹子实在写得太好了。我直接放在下面了。

这他妈就是一个女追男,男方照单全收、得寸进尺、并且一直以解决生理需求为最终目的、完全没有负责想法的故事。

但是最让我觉得神奇的是,女生很清楚这一点了,但是觉得——我引用一下原文——“他就是个任性的小男孩呀”。

你再给我说一遍,什么任性的小男孩?

20多岁的人了,自己是不是个宝宝,心里难道没有一点逼数吗?

这位同学不好意思,把我的四十米砍刀递给我一下。

过年回家,七岁以下的熊孩子我忍,七岁以上的都绕着我走,没人敢在老子面前皮。

至于这种巨婴,呵呵。

7.

但是我爷爷看完了妹子的知乎以后非常痛心疾首,觉得妹子人好又可爱,真是被糟蹋了。但是同时眉头一皱,觉得细节不对,事情并不简单 ,于是试图强抢我的支付宝去试探。我坚决拒绝——当然失败了。毕竟给人当孙子的人总有身不由己的时候。

在我爷爷的威逼之下,即使我痛苦地表示,这种无聊而磨磨唧唧的事情太不符合我伟岸的形象,我还是被绑在了八卦的贼船上。我于是屈辱地打开知乎,开始打探妹子和zz是怎么认识的。

然而得到的又是一个出乎意料的答案:社交软件。

社交软件。

同学们,想一想啊!这四个字背后的信息量堪比滔滔洪水。我当然不是在说微信和QQ或者微博这种东西。你们都懂我在说什么,也都懂大家用社交软件,一般是做一些你情我愿的事情。

我爷爷把我推出去挡枪,观察了一下我没有暴毙而亡以后,终于下定决心现了真身。

我以为她俩的交流就止步于在知乎上互甩一些治愈文章治愈链接,流泪痛骂自己遇见的人渣和哀悼逝去的青春,但是我后来发现,事情的发展迅猛地超出了我的想象。

中午我喊我爷爷吃饭的时候,发现我她一路都贴在手机上听语音,根本撕不下来。

我:你在和谁聊天?

她:追我前任的那个妹子啊。

我:什么?你说什么??你再说一遍???

我:你是说你们不仅加了微信还发展到开始猛发几十秒几十秒语音的程度了吗?

我爷爷:不是。

我爷爷:我们不止达到这个程度啊,我们已经打了一上午的微信电话了。

我:??????这算什么?渣男架起的友情的桥梁?

总而言之,我爷爷和妹子相谈甚欢,总共加起来打的越洋电话可能有十几个小时,终于像玩拼图一样,拼凑出了这个满嘴跑火车的智障的全貌(的一角)。我爷爷觉得奇怪的几个细节终于搞清楚了。

我爷爷在给我讲完事情的全程以后,严肃地告诉我,她真的对这个男人完全无感了,也不会再去和他睡觉。我觉得也是,毕竟听完下面的内容以后,如果谁还非常自信地认为,他还能原谅这个男人的,我敬他是条汉子,转发此推送并@我,抽奖送抹茶味百醇,美好时光海苔,青苹果味酸奶,附赠黄瓜一条,祝你幸福。

8.

我爷爷刚和妹子聊天的时候,妹子不知道我爷爷是zz的前任,一直觉得大家都是在爱情里受伤害的少女。这里我可以摸着良心说一句,这绝对不是我爷爷的错。

原因在于我爷爷口中的和妹子口中的根本就不是一个男人。

在妹子口中,zz有三个前任,一个是学姐,一个是高中学妹,另一个R大的网友(社交软件上认识的)。

我爷爷:这第二第三个岂不是都是我吗?他拆成两个有什么用?

我:可能是怕前任数目太少跌份吧。

还有zz告诉妹子,他的第一任恋爱非常悲惨,是对方嫌弃异地,无情的劈腿把他甩了,导致他以泪洗面,许久走不出来,于是从此游戏人间,万花丛中过,片叶不沾身,弱水三千,一瓢不取。

我爷爷冷漠地说:槽点太多了不知道从哪吐起。据我所知,这是一场你情我愿的双向劈腿。而且和我在一起以后,和前任不也聊的欢着吗?确实很走不出来啊呵呵呵呵。哪来异地这种桥段?哪来情伤这种桥段?灯光师!来!就是这个戏精!照,往死里照。

zz和妹子说,也不知道为什么和第二任在一起,可能是因为她长得好看吧。吵架分手的。第三任几个月就没意思了。也没什么印象。

我爷爷:??????是啊,和我在一起真是委屈他了????

还有,说暑假在美国实习,把学姐请到家里吃饭。学姐吃了两口要走,zz一脸不开心,要强吻人家。

划重点,同学们,看黑板,划重点!教科书式霸道总裁!

危险动作,谨慎模仿!先确定对方对你有好感以后再使用,不然建议避开厨房等有危险物品的场所,并且保护好脆弱部位。

我爷爷:他当时说的不是学姐追他他没答应?我怎么不知道还有这种桥段?当时还天天找我说失眠呢?

我爷爷心里就一排一排地刷满了mmp。we can safely assume,就算我爷爷把自己感情经历实说了,妹子也绝对认不出来两个人的所谓前任是同一个人。

不过我爷爷说,她是一个有道德有良心的人。于是我爷爷揣着她的道德和良心,去和妹子坦白了。

9.

我爷爷以一种风萧萧兮易水寒的场景,三口两口吃完断头饭,把所有的碗都丢给我洗,说一声:孙儿啊,我去了!就壮烈地抄起了手机回了房间。我衷心希望她活着回来,毕竟她绝对没有万贯家财给我继承,反而只有双十一剩下的蚂蚁花呗。

我爷爷再来找我的时候,神情带着一种安详的平静,让我寒毛直竖。她宣布自己对zz已经彻底死心,完全无感,仅剩的在意已经转变为纯粹的好奇,并且开始一根一根地悉数她当年头上被人种过的草。

我爷爷发现,那个妹子和zz是在芥末校园上认识的。再一次强抢了我的手机号注册了芥末校园,就在上面找到了zz。一打开zz的主页,就发现zz给她戴的绿帽真的丰富多样,种类齐全,从短发小清新到文艺绿茶婊,他的关注列表里躺着一百多个网红脸,还经常互相点赞留言。我爷爷终于醒悟,在谈恋爱的时候zz说要去见网友,到底他妈都是见谁。

以及我爷爷翻看了一下zz知乎的动态,发现在 她自以为感情最好的时候,zz在芥末上发过各种照片,包括半裸照,照片的最下方,拇指暗示性地往下拉着裤沿。

我无言以对。

我从来没有见过活的炮王,所以非常好奇,一直怀着研究的目的听我爷爷讲述了全过程。听完以后,我觉得我见过的所有渣男都应该回去重修。和人家相比起来,他们渣的水平连小学都无法毕业,严肃怀疑他们的把妹学可能是抄的,他们看的可能是盗版课本。

他们学的根本就不是渣男学,他们只是学了失败的把妹术。

真正的渣男,可以同时在几个人之间游刃有余,想分就分,满足身体需求和sporting spirit, 关键是还有本事让人分了以后仍然念念不忘,投怀送抱,心甘情愿过从甚密,还把他当不懂事的孩子宠 。

不过说到这里,我就想对他人生规划提出一点谦虚的建议。我建议他就不要浪费自己的天赋,不要压抑自己的才华了。有这种本事,为什么要自己辛苦地搬砖呢?

忘了程序吧,世界上有的是人花钱养您。

别去约炮了,既然这是一种享受,那用它带来收入又何乐而不为呢?

就算他以想要享受这种追逐的乐趣为由拒绝我的提议,我还想建议这位精英扩展一下猎物对象范围,毕竟性的哲学就是征服的哲学。既然玩弄女人的心思已经不在话下,就没有好奇过hard模式是什么感觉吗?

除此之外,我还觉得这位学者可以出版一本书,从而收获大批拥戴者,书名我也想好了:《渣男学:从入门到入土》。

10.

我爷爷最后严肃地总结了一下自己失败的爱情,发表了一下成年人的见解。毕竟初恋上来就碰到这么地狱难度的,好比一个青铜直接匹配上了王者,不输到裤子都不剩是不可能的。

好在我爷爷最后猛然清醒,不然前路漫漫,还要在这个最长的套路上走到黑。我爷爷说,让她醒悟的,不是他对她不好,而是发现这个人所有让她着迷的点,都是他用在所有人身上的套路。

她迷恋过的身材 ,一旦拿出去向所有人搔首弄姿,就是恶心。发健身的自拍,和妹子一进房间就脱了上衣,把人脑袋直接怼在他胸肌上。

她习惯的小温暖,比如说逛街帮忙提包,天冷把手套脱给她,都不是因为关心,而是熟练运用的讨好技巧。

以为自己得到了独一无二的爱情,结果不过是蛛网里的一个罢了。

这些当时让她小鹿乱撞的把戏,看破了简直幼稚得可笑,不过如此。

我爷爷讲到这里,露出一种恰到好处的沧桑,缓缓放下咖啡杯,上面一点迪奥999的口红印,像所有刚走出失恋阴影的人一样,表示她可能适合孤独终老。

但是我完全不担心。作为一个从地狱模式磨练出来的一级玩家,新世界的大门才刚刚向她打开。她还没有经历过全心全意爱她的人,这个人会让她像新生儿那样震颤和惊喜。最幸运的是,她已经知道了怎么去爱,知道怎么抓住、怎么留下这个人了。

不多经历几个人渣,怎么能穿得起婚纱。

输给一个人渣根本不冤,君子可以欺之以方。不是你傻、你贱、卑微弱小没有自尊心,只是你是一个正常、善良、全心全意去爱的人,而对方是个手段太高明的诈骗犯罢了。

而他永远也不会意识到,就为了这种卑劣的快乐,他付出的是什么代价。

那种低到尘埃里的幸福感,和从尘埃里绽开的喜悦,永远也不会向他降临。

那些年遇见过的渣男,都跟那些年把你虐到死去活来的苦情狗血偶像剧一样。

多年以后,只能博君一笑罢了。

祝好。

 

评论(11)

热度(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