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二

又是一条好汉

摩托车和空心桃子

上上个星期六是我的生日。破解讨厌生日的办法,就是假装当天不是生日。只要假装不是生日,就不感到有和所有人立即联络感情的必要,也不感到有立刻归纳自己一年生活、绞尽脑汁想个意义出来的必要。

  

规避这两点以后,生日过得快乐点就变得很容易。唯一的障碍就是我妈,如果她认为我没有做一个名媛,盛装打扮,进商场购物,聚众切蛋糕,发送与男友甜蜜恩爱票圈,她就会得那种替人难过的很严重的病,独自垂泪,认为我生活凄惨孤独,买不起新衣服,既没有对象,也一个朋友也没有。为了安抚她,需要多费周章,发送酒吧图片(杯子两只),以示意我在两性关系中作出的努力;又蹭朋友蛋糕照片一张,烧烤一桌,以示我尚未被社会边缘化。做完这一切,终于把生日警报化解,长舒一口气,直奔摩托基地,看车去了。良辰吉日,和我的狂野老婆订婚正是时候。

  

在我小时候,我爸被摩托排烟管烫起一个水泡,巴掌大小,消后留疤。去年我也被摩托排烟管烫起一个水泡,不太严重。每次说起这件事,我们都非常自豪:风驰电掣这么多年,出过最大的事故居然只是一个水泡!我妈每每听完,都翻起白眼。被烫了,不影响还是要骑。不骑是不可能不骑的,这辈子都不可能不骑的。摩托车到底爽在哪?说白了就是危险——这东西,如果哪里稍微没操作对,可是真的会死的!

  

每每想到这一点,就心潮澎湃,热血上涌,感觉来了,必须拧一把油门。骑在车上,除了操作什么也不敢想,大脑一片空白,实在是对精神状态很有益处的一项活动。如果脑子里有烦心事,握住车把就全部先强行抛在脑后,告诫自己:有可能会死的。如果本来脑子里一片空白,那么我可以完全心安理得,不必去拷问这片空白。如果我发问:你在想什么?我的自我去哪儿了?脑子就开骂:少bb有的没的,想死吗?看路!

  

摩托车协助我从我的脑子里逃走。偶尔会觉得我的脑子像一个空心桃子。外面果肉很饱满,里面的核一天天萎缩。如果摇晃这个桃子,还能听见萎缩下去的核在空腔中晃动的声响。如果有一天核完全消失,摇起来只剩下空腔,就一声也不发了。

  

或许没有核的桃子更招人喜爱些,但对桃子来说不是什么好消息。现在科学技术进步,西瓜可以没有籽,芒果也可以没有核,但是怎么就能波及到我们桃子了呢?桃子核还是很有价值的,虽然长得丑了点,但也不是很膈应人,吃完了洗一洗,还能盘着玩,也不至于赶尽杀绝吧?希望有关部门能管管。

  

我之前有时候不喜欢和别人待在一起,喜欢自己一个人待着,就是想把桃子拿起来摇一摇,仔细听听这个核还在不在。别人的声音太大了,就把核摇晃的声音盖下去。在我独自一人的房间里,我摇晃这个桃子。啪嗒。啪嗒。撞击的声音。瘪了的果核在空隙中回响。单调,但是并不讨厌。其实也没有人规定桃子必须有一个核。凭什么要有?事物的“本质”或许只是没有能力用更复杂完备的模型来描述现象而编造的谎言,人就更加复杂些,并不好加以概括。对“本质”的挖掘带来痛苦,也像骗局。

  

核可以没有,避免了我反复侧耳倾听的纠结麻烦。我把沉甸甸的桃子捧在手上,它是我实在可以拥有的东西,我看不见的内部,可以不存在。确实可以预见这一天,我捧着桃子,不用摇了,知道只有空腔在那里。它是我可以拥有的东西,虚无,也是永恒的稳定,不管外界变化如何。

  

好处在于,就不必过分热衷于拯救我的灵魂了,偶尔也可以抽空看看别人的。自我的痛苦曾吸引了我的全部注意;当自我缩小以后,我确实更具有同理心、也更为丰富地感知到了生活。



评论(15)

热度(237)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