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二

又是一条好汉

一点自我保护建议

昨天夜里,我们寝室集体盘腿坐在床上,神情肃穆,姿态端庄,每个人都拿着电筒照着自己的脸,进行一些严肃的讨论。讨论话题是,如何避免自己进局子。

请原谅我时常写文讨论局子,但是在我看来,这简直是一个当代大学生必备的技能,应该写进九年义务教育,加入必修课的内容,每天上课,每月模考,每学期还要期末考,争取让大家在进入大学之前,就都掌握这门技能。

我室友听了我这话,觉得我简直就是胡说八道,这样一来吓得小朋友们都不敢上大学,纷纷回家去种田了怎么办?但是我表示,这样也没有关系;因为我们反正上完大学以后,还是很想回家去种田。隔壁哲学院的老铁,此生心愿就是漂泊草原,居住在小木屋里,与群羊为伴,也不失为一好去处。

扯远了。我认为这门课程是大学生的必备技能,并非危言耸听,因为毕竟全国各地进局子的大学生还不少,昨晚上我们学校就有一个。此人在从火车站返校的路上失联,流出最后的视频显示,被一伙街道办的人强行带走,闹得沸沸扬扬满票圈寻人,最后联系上了,可不就在局子里。且不光我们学校有,隔壁学校也有,隔壁的隔壁也有,帝都有,魔都有,祖国的南方腹地也有,远隔千里之外,遍布中华民族版图,到处都栖息着局子里的大学生。

至于他们为什么会进局子里,因为这条新闻哪儿也找不到,我其实也没法讲,因为我不记得全貌, 不敢大放厥词。不过可以大致这么理解;学生永远和工人站在一起,作为革命的先锋队,但是现在是和平的年代,瞎革命个啥劲儿啊,尽给社会增加不安定因素,还是抓了算辽。

在此,我如此不要脸地站出来,祈求大家学会自我保护技能。比如说,在干某些事儿的时候别署上自己名字,以防抓起来太过迅捷神速。我可不想多年之后,看见我的某个亲友的ID写在历史书上,和谭嗣同先生并列,旁边附一句“请自嗣同始”之类,不免令人唏嘘。以及微信朋友圈转东西,该隐晦记得隐晦,该屏蔽记得屏蔽,平心静气,不要破口大骂,人生不易,且行且珍惜。此外,在老师找你谈话的时候,一定要虚心接受老师的教诲;因为老师愿意教育你,说明学校觉得你还有拯救价值。

我这人本来非常低调,信奉一点:说的不能比想的多,想的不能比懂的多。我不懂,所以想的不透;想的不透,说出来就更加是胡言乱语。但是我学得越多,想得越多,越觉得自己宛如一个傻子,根本没有办法理解这个世界,所以还是不如什么都不知道的好。懂得多了,说得多了,难免遭人嫉恨;一些人恨你是因为你骂了他们;另一些人恨你是因为你阻止了他们装傻。

好在对于整体情况,我也不至于彻底悲观;因为大家还只是装傻,并没有真傻。什么事情应该是什么样子,大家心里自有B数。我爹妈在社会上混了好多年,当年还怕是还在我学校外面游过行,总不至于还要轮到我来操心。我就是担心我妹妹稀里糊涂地长成个大人,还没掌握自我保护的方法就进了局子。所以我才冒着被喷愤世嫉俗的危险,不厌其烦地跑到lof上来逼逼。回到写这篇文章的初衷,就是希望大家都掌握防止自己进局子的技巧。别以为现在生而逢时,你可以做个鲁迅;现在科技发达了,IP定位先进了,还是给人民jingcha省点事情吧。

进行完了这一些对话,我们宿舍死气沉沉,充满绝望的氛围,其中却还插着一个香港人,兴致勃勃,对我们所讲的一切闻所未闻,还一直撺掇我们移min,说看好了马来西亚投资移民只要 一百万。若不是看在多年友谊份上,我真想把这个拿着英联邦护照大放厥词的人按在地上打死。这位香港友人抱头讨饶,拿出几瓶落满灰尘的白啤,于是我们暂且住手,开始就着月亮下酒。讲来讲去也毫无意义,不如唱歌,楼下传来几声野猫的哭嚎,惟有饮者留其名,呜呼哀哉。

评论(30)

热度(30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