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二

又是一条好汉

可能是因为快要回家了,最近突然想起我爸。


我妈管的严,事事爱束着我。我爸就不。


小时候坐在桌边上,看见我爸从瓶子里倒甜米酒喝。我问是什么,我爸云,糖水。


于是用筷子给我沾了一点。


后来一发不可收拾,他的酒总会莫名其妙少一点。我爸知道,但是从来不管。


夜里我妈睡了以后,我爸总偷偷溜过来敲我房间门:“乖你饿不?”


于是顺理成章出门宵夜。我坐在烧烤摊上,跟我爸挤眉弄眼。


于是我爹装着一副不情不愿的样子,吹胡子瞪眼地说:“只能喝一瓶!”


然后咕囔道:“你妈可别明天来和我告状,说又忘了几个英语单词。”


我满心欢喜油嘴滑舌:“爸你最好了!”


诸如此类事情数不胜数。家里电子琴被我爹扔进地下室的那天,我欢呼雀跃庆祝新生,我爹带我去了公园。晚上回来看见我妈一脸无奈,我爹一本正经:“我今天没抽烟,不信你问女儿。”


我手里攥着贿赂——一整包巧克力糖——昂首挺胸:“爸爸打火机都没带,怎么会抽烟呢?”


笑话,打火机早扔湖里了。


还有我妈非让我吃到核桃都进了我爸的肚子,还有我不到十岁就学会了口哨和响指,坐着我爸摩托呼啸而过,像一大一小两个流氓。还有我妈拎着我早上五点上山拜佛,我爸发现我拿着香烛蹲在后院烧蚂蚁玩。还有在乡下外婆家,他给我用绳子做了个钓竿。晚上要吃饭了,我妈问:“女儿呢?”


我爸云:“在后院泥塘里钓癞蛤蟆。”


从小到大,我爹对我的纵容实在不多——他特别喜欢和小孩子讲道理,全家的小孩都怕了他的道理。但是我所谓油嘴滑舌,虚与委蛇,表面一套背后一套,宛如地痞流氓行径,全是他明里暗里背后惯出来的。他不是什么文化人,也妹读过两年书,也想不到什么性别认同和男权社会的毛病,但是他晓得自己女儿冥冥之中有一股子叛逆劲儿。在各种条框下,在各种淑女守则里,他给我性格塑造提供了最大的宽容和善意。


今年五一回家的时候,我爸来火车站接我。他神秘兮兮地跟我说:


“家里你喜欢的那辆摩托已经加好油了,装了挡风板,钥匙放在抽屉里,别告诉你妈妈。”


“知道了,”我立刻了然于胸,“什么摩托车?我从来都坐出租。”


“不过有一个条件。骑车……”


“爸爸,我晓得,”我笑着说,“骑车不要穿裙子,早点回家。”


评论(41)

热度(53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