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二

又是一条好汉

【渊旺】精神病大夫治精神病患(1)

李火旺从病床上醒来,感到精神不算太坏。他四处动了动,没有哪里疼痛;双手还是被铐在病床上。

他大好年纪的高中生,还是祖国的花朵,不幸就患上了精神病。这病,发病时候他自己从来没有见过,只是医生诊断为精神分裂。每次发病,他都直接失去意识,只有清醒后根据周围及自己身体的状况才能判断自己犯病了没有。以自己现在双手被铐的情况来看,应该是犯病了。

他对话筒喊道:“喂喂,是我醒了,哪位美女姐姐今天值班?给我松一下,我想上厕所。”

喊了几声,却没有听到护士熟悉的声音回应。过了一会儿,他的房门打开了,进来一个全副武装的保安,以及跟在后面的易医生。

保安拿着一个痰盂,往他床下一放,开始给他脱裤子。

李火旺愕然道:“干什么?放开我,我自己能上啊!易医生,这是怎么回事?”

易东来在他病床面前坐下,神情严肃。

“小李啊,你这两天又犯病了。”

李火旺点头:“大概能想到。”

“你犯病时候的状况,我再问一次,你自己一点感觉都没有吗?”

“说实话,医生,我真没感觉。我觉得自己就是那个双重人格似得,犯病的时候我完全不记得。我对犯病时候的体会都是你们告诉我的。是不是会说疯话,说我自己是神仙?”

易东来点头,翻动着笔记本:“你说你是白玉京的司命,掌管迷惘天道,这个世界处于危难之中。”

“难为你把我的疯话都记得那么清楚!”

“这有助于后续的治疗。”易东来说,“你每次发病,说的都是这些信息。大差不差。不过这一次,你说了一些不一样的事情。”

“啊?什么事情。”

“你说,你的信众在向你求救,如果你不回应,会有大祸临头。小李,我最后再问你一遍。你是真的没有印象了吗?”

易东来的脸上满是严肃。

“易医生,我是真的不记得了。”李火旺不由得有些紧张,“不如你直接告诉我,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易东来叹了口气。

“你知道,为什么不能再让护工来照顾你了吗?”

他用笔点了点李火旺的手铐。

李火旺低头,看见上面赫然有斑斑血迹。

他大吃一惊:“我……伤人了?不应该啊?之前从来没有过啊?而且,她们都知道发病的时候不能解开我的啊?怎么会呢?”

易东来叹了口气。

“张姐那天没有解开你。事实上,她非常确定没有解开你。我们在地板上发现她昏迷的时候,你甚至还在被好好地铐在床上。除了手铐上的血迹显示是你砸的她。”

“火旺,我们算是朋友吧?你能不能告诉我,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李火旺愣在原地。

“易医生,我不知道啊,”他说,“我是真的不知道。”

 

从此,李火旺升级成了精神病院重点观察病号。鉴于他有伤害护工的前科,基本只有主治医生和保安能被允许靠近他。

诸葛渊刚来医院的时候大家就警告过他:“诸葛博士啊,你来搞调研、写论文可以,但是也要注意个人安全啊!我跟你说,这个病人,很邪乎的!”

诸葛渊听完更加好奇。他这个,最容易对稀奇古怪的东西感兴趣。前两次代替易医生进行例行询问,李火旺都很配合,态度也非常好,就是个普通的男高中生,根本看不出会暴起伤人的样子。但这一点也很难确定。精神病发作的时候,就跟换了人一样。

他有一次问李火旺:“你一直被捆着难受吗?要不要我给你解开?”

李火旺眼睛亮了一下,又沮丧道:“不行。我有俩人格,里面那人格切出来会伤人的,在治好之前我只能被捆着。”

诸葛渊又观察了两星期,期间李火旺并没有犯过病,且似乎心性良好,道德水平不低,对他的拘束手段似乎比起同类病人来说太过严苛了。于是,一日天气晴好,他向上面打了报告,允许李火旺带着手铐和脚铐起来走走,去院子里晒太阳。

李火旺对此感到非常惊喜:“谢谢诸葛医生!”

他在院子里走走停停,走得很慢,仔细地看着周遭的风景,时而闭上眼睛感受阳光。

他朝诸葛渊叫到:“诸葛医生,池塘里有鱼!”

诸葛渊笑着走近水池。确实有鱼,也不知道哪来的,可能是食堂的主意,灰色的鱼苗在池塘里摆尾游动。

李火旺凝神看着。阳光明媚,池塘里粼粼的波光反射着他的倒影。

李火旺看着自己的倒影,神情慢慢地变了。

他说:“不是说过别老找我吗。”

诸葛渊没听清:“什么?”

李火旺此刻面无表情。

“我现在行事也受到限制,很忙。你自己办好自己的事,也是在帮我。”

诸葛渊意识到他应该是犯病了。这是千载难逢的机会,他来了快一个月了,第一次观测到李火旺的第二人格。他急忙掏出笔记本和录音笔。

李火旺还在对倒影说话。

“事情没有那么糟糕。我只能帮忙解决龙脉。其他的事,你自己想办法吧。”

“断了?断了又何妨,重新串上就好了。”

诸葛渊把他这些疯话逐一记下,隔着一定距离,谨慎地观察。李火旺埋头在草丛里,窸窸窣窣,不知手上在做些什么。

突然,他猛地从地上站了起来,手上握着一根闪着寒光的银色东西:是一段折断磨尖的勺子柄,上面穿着一只还在蹬腿的蟋蟀,一只还在蹦跶的青蛙。

他四处张望,脸上还是那副有些迟缓的神情。

“还不够吗。”

他突然转身,大踏步朝着院子角落一个傻子走去。

这个傻子在院里好几年了,一直没有治好,也没有攻击性,只会傻笑,总被其他人欺负,平时和李火旺关系不错,见到他走来,朝他憨笑着咧开了嘴。

李火旺手里紧攥着寒光闪烁的勺柄。

诸葛渊立即朝他冲去,一边冲一边呼叫警卫。但李火旺的速度竟然快得出奇;他的移动好像不受物理规则控制,明明瘦弱的精神病不应该比他跑得快,但是李火旺就是来到了傻子身边。

李火旺说:“高志坚,这么残忍的事,还得师兄帮你动手。”

说完,他挥手就朝傻子捅去!

诸葛渊慢了一步,情急之下伸手去挡。这一下正好穿透小臂肌肉,血流如注。警卫也赶到,几个人联合把李火旺死死按在地上。李火旺慢慢抬起头,满脸地上的草根和泥土,看向诸葛渊。

“三清。”他说,“怎么是你。”

他看向池塘:“帮你到这,剩下的,你自己想吧。”

说罢,他直接双目一闭,如同一滩烂泥软倒在地上。

又过了几秒,他的眼睛重新睁开,向四周张望。

诸葛渊蹲下道:“火旺!”

李火旺的目光落在他手上不断流血的伤口,结合自己被保安按在地上的状况,好像明白了什么,表情一变再变。

诸葛渊问:“火旺,你清醒了吗?感觉怎么样?能不能和我说说?”

李火旺突然发出一阵含糊不清的咆哮,眼里露出精神病人那种凶光,手脚挣扎两下。保安说:“这人还发着癫呢!你站远点!”

诸葛渊目送李火旺被保安拖走。

那把闪着寒光的勺子柄还落在原地。诸葛渊去看池塘,里面一无所有,只有他自己困惑的倒影。

 

接下来几天,李火旺都被捆在床上。照顾他吃饭的保安指天发誓,吃完饭绝对收走了餐具,不知道他从哪里来的勺子。这么一来,李火旺身上的谜团又多了一层,更加没有人敢接近他。在易东来休假回来之前,只有诸葛渊会去他的病房。

但是每次去,李火旺都是一副认不出来人的样子,对诸葛渊龇牙咧嘴。保安见了就说:“别来看了医生,他还癫着呢。”

诸葛渊摇头:“不,他发病时候不是这个样子的。人的症状不会这样突然改变。他只是不愿意见到我罢了。他觉得伤了我,对我有愧。”

听到这话,病床上的李火旺表情好像有了一丝松动,但又恢复了龇牙咧嘴的样子。

诸葛渊对保安说:“您要想下班,就先走吧,有事我会按紧急呼叫铃的。”

保安看了看床上捆成粽子的李火旺,感觉确实没什么危害性。于是说:“那你小心啊。我先走了。”

诸葛渊送走保安,从后面关上病房的门,在李火旺床边坐下,道:“火旺,我知道你在听。”

“我知道你觉得非常绝望。你的病情虽然离奇,但是精神病中,比你更疑难复杂,千奇百怪的情况屡见不鲜,他们都能治好。我们绝对不会放弃,请你也不要放弃;你的父母还在外面等着你。如果你积极治疗,还来得及重新考大学。”

诸葛渊这话说完,病床上李火旺表情慢慢有了变化;他的眼里隐隐出现了泪水。

“你干嘛要帮我,我是精神病啊!我知道这里是哪里,这里是最高等级的精神病院了,外面都没有人能治我了,才把我关进这里!之前你判断我不会犯病,还是错了,我就是治不好的!你好心带我出去晒太阳,我还捅伤你,你不要接近我了!!!”

诸葛渊长叹一口气。

“我告诉你一个秘密吧。”

“我和你亲近,愿意帮你,其实是因为感到和你同病相怜,不由得想伸出援手。”

李火旺茫然:“啊????”

诸葛渊认真地道:“其实,我也患有精神分裂。”

“我和这个人格共存,已经二十年了。”

 

tbc.

道诡特色环节:精神病大夫治精神病患

 


评论(5)

热度(210)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